close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沙烏地國王薩曼會談沙國厲行伊斯蘭律法、濾水器人權不彰,以及沙烏地宿仇伊朗干預敘利亞、葉門內戰等問題,但雙方各持己見,鴻溝難彌。

歐巴馬21日並參加「波斯灣合作理事會」6國於沙烏地首都利雅德舉行的高峰會議,磋商共同打擊恐怖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的後續作為與終結敘利亞、葉門戰亂之道。

這是歐巴馬8年總統任內第4次沙烏地之行,外交界認為他意在緩和美沙近年針對諸多爭議引發的齟齬與緊張。但沙烏地王室毫不「賞臉」,歐巴馬20日下午抵達利雅德國際機場時,薩曼全戶濾水器未親自接機而由利雅德省長瓜代,國營電視台也沒播出畫面。

歐巴馬當晚與薩曼閉門會商2小時餘。白宮發布聲明說,歐巴馬深表對沙烏地人權紀錄之關切,且就若干維護區域穩定議題「交換了意見」,而兩人重申美沙「具有歷史重要性的邦誼與深厚的戰略夥伴關係」。 據與會美國官員透露,歐巴馬批評沙國以嚴刑與斬首懲治重犯,另逼促薩曼勿與伊朗直接為敵,宜展開交往,薩曼則反覆為沙國司法體制辯解,並強烈質疑與伊朗合作化解地區衝突的可能。

最近一樁令沙烏地不悅的事情則為,美國國會擬立法剝奪「恐怖主義資助國」的國家主權豁免,允許2011年「九一一恐攻」倖存者與罹難者親屬循經美國法院,向沙烏地政府提起求償訴訟。「九一一」19名劫機犯有15人係沙烏地公民。而沙烏地已揚言,美方一旦立法,沙國將拋售持有的7500億美元美國公債和其他美元資產,以免日後橫遭美國法院凍結。

濾水器水世界

770B61915B863B25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