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一期稻作就要收成,農家又開始忙著準備「割稻飯」,農民形容這是「稻田餐桌」的始祖,是台灣獨有美味,各農村還會依各地食材加以變化,縣府今年還要把割稻飯搬上餐桌,端午節假期要在潮州席開50桌,同時有割稻飯比賽,展現農村美味。「這是台灣才有的庶民美食」,屏東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董信安很驕傲地說,「割稻飯」是台灣農村獨有的吃法,各農村還會依各地食材變化,例如高樹客家就會加放客家人偏愛的菜脯,海線的人就會放蝦、蚵等海鮮。以飯湯而言,各地食材都不太相同,海邊的有海味,例如佳冬、林邊的飯湯,有的會加鮪魚、有的會加鮮蝦,一般農村的會加筍仔、豬肉、魚丸等,或是加筍乾,滋味也特別好。他說,每到割稻季節,為慰勞割稻工人,主人家每到中午多半會挑著飯湯等割稻飯到田裡,大夥兒圍著吃,到了晚上就變成了「割稻仔桌」,有番薯飯、菜脯蛋,再煎個鹹魚或來鍋魯肉,就是最香噴噴的美味。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是全省最早收割一期稻作的地方,每到豐收季節,農村協力割稻、共享割稻飯,展現的正是農村互助合作的美好精神,今年縣府還要把割稻飯推上餐桌。屏東縣政府今年將在端午節假期推出割稻飯─飯湯煮食比賽暨田園音樂饗宴慈善認桌活動,地點在潮州鎮運動公園對面的農田,每桌只要3200元,個人認位350元,每桌再提撥200元幫助弱勢。現場同時還有飯湯比賽,分社會組及學生組,另有體驗割稻、紮稻草人、搗麻糬、體驗水稻迷宮等活動,比賽詳情可洽縣府官網或屏東縣休閒閒農業發展協會網站。

屏東縣政府要把割稻飯推向餐桌,端午假期要在潮州農田席開50桌。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屏東縣政府要把割稻飯推向餐桌,端午假期要在潮州農田席開50桌。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什錦湯常是割稻人的最愛。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割稻飯中常見的番薯飯。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飯湯最有庶民味道。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EC23B86FF4E3269B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