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報導,英國脫歐公投後,在英國統治的北愛,親英國的新教徒社群有人開始排隊申辦歐盟會員國愛爾蘭護照,一度沉寂的天主教徒社群開始公開鼓吹和同宗教的愛爾蘭統一。一九二一年英國同意天主教徒為主的愛爾蘭獨立建國,但愛爾蘭島北方約占該島六分之一面積的北愛,卻因多數人口是新教徒,而由英國統治至今。北愛的「親英」派和「親愛」派曾暴力衝突數十年,造成超過三千六百人喪生,十八年前好不容易達成和平協議,沒想到脫歐公投讓情勢生變。北愛五成六民眾投票支持留在歐盟。一名原屬親英派的廿五歲青年伍德浩斯說,如果北愛現在辦公投,他恐怕會支持脫英,和愛爾蘭統一,原因除了經濟問題,更因為「我自認是歐洲人」。英國若脫歐,北愛難逃連帶經濟風險,讓當地民意開始轉變。北愛綠黨領袖艾格紐說:「很多人說,他們這輩子首次開始考慮要投票支持與愛爾蘭統一。」支持和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籍北愛副首席部長麥金尼斯說,北愛應在「未來某個時段」公投決定是否和愛爾蘭統一,該黨本周已開始就此展開宣傳。英國利物浦大學愛爾蘭研究中心主任薛羅說,英國脫歐公投後北愛支持「留英」情勢出現轉變,未來北愛若舉辦是否與愛爾蘭統一公投,結果真的很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