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黃敬哲台北報導】台灣已完成資訊科技擴大協定(ITA-II)的談判,未來在ICT的貿易上將更具競爭力。4日在ITA-II貿易談判成果發表會中,經濟部表示爭取到的免稅產品清單,囊括液晶零組件等台灣主要獲利產品,並適用於水塔濾水器中國及美國等台灣主要出口國,將為台灣ICT產業帶來利多。

最早ITA協定從1996年12月WTO新加坡部長會議開始,包括台灣在內共29個創始成員。當時台灣還不是WTO會員國,此協定可以算是台灣參與國際經貿事務的重要一步。而且台灣的ICT產品總出口也從1996年的334億美元成長到2013年的1109億美元,顯見ITA協定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經濟部貿易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簡志宇表示,此次擴大談判的主要目的是努力爭取更多產品到產品清單,以及釐清一些複合型科技產品的稅率問題,共有81個WTO會員參與,台灣也依然是創始成員之一,並涵蓋了全球約97%的IC過濾器水世界T產品貿易。

台灣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過少,一直是被詬病的經濟問題。所以台灣努力在WTO架構下進行實質的關稅談判,在簽署ITA-II後可望補強台灣近年來在FTA方面的不足,繼續維持對韓國的競爭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總監沈舉三也指出,即便現在有相當大比例的產品,並不在台灣生產,但從整體資通訊業的後勤管理而言,仍多半掌握在台灣業者手中。從供給面來看,台灣的主要ICT產品的出貨佔全球比例也在七成以上。故美國、歐盟等國家主動邀請台灣擔任ITA-II的發起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談判在工具機方面,仍未達到政府的預期。而液晶面板、高階筆電或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生產設備也仍未列入清單。故半導體及相關製造設備將是台灣下一個努力的目標。

濾水器水世界382456F72214555E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