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不流行談戀愛?有教授認為,現在大學生經濟壓力大,打工、背學貸的很多,談感情的時間就被壓縮。 圖/ingimage

分享 愛情不再是大學必修學分?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詹昭能表示,據他側面了解,現在大學生對於聯誼、談戀愛「興趣缺缺」,一個班級裡4、50人,他知道或聽到的大概都只有個位數有對象,「或許跟整體環境氛圍有關」。詹昭能表示,十幾年前,大學生還很流行聯誼,甚至會發生約好在哪見面,男生覺得女生「不夠看」就「落跑」的情況,但是現在大學生認識異性或聯誼的意願、動機都在下滑,不像以前這麼積極。「以前大家都說愛情是大學必修學分,可是現在好像不是了。」詹昭能說,早期是26、27歲就結婚,現在適婚年齡往後延,結婚平均年齡30歲,甚至更晚,現在年輕人覺得大學畢業後就結婚反而嫌太早,談戀愛的積極度因而減弱,選擇到職場再來談戀愛。此外,早期20幾歲還沒結婚,父母就會給壓力,現在的父母根本管不動。他就發現,他這幾年舉辦「愛情鍛造營」,將愛情中常見的尋覓對象、溝通、劈腿、分手、家庭參與等問題設計成活動關卡,但都要花很大力氣鼓勵學生參加。他觀察,現在大學生經濟壓力大,打工、背學貸的很多,談感情的時間就被壓縮。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呂健吉則認為,現在大學生不是不談戀愛,只是不會把談戀愛的對象當做結婚對象來交往,以華梵為例,校對系對班對還是有,「但來得快也去得快」。學校有熱戀區也有分手區,有個地方被戲稱為「分手椅」,就是一些男女朋友很喜歡在那個區域談分手,當然也有戀愛步道。

38EF87B71F10115E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