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希望透過「兵棋推演」來了解、預測,並預防兩岸520後可能發生的危機。從參與者的互動顯示出,520後兩岸極有可能進入「結構性」的僵局,北京可能會以如下的行為來反向制約蔡英文政府。

一、北京對於蔡英文的520談話不易滿意。蔡英文雖然展現出妥協的意態,但仍不願意明確接受「九二共識」,因而北京會認為已經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違反兩岸基本互信。原則上北京會考慮避免直接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但是必然會做出反應。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二、整體而言,北京的策略是「衝突/壓縮論」,即充分利用此次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機會,視其為一項鬥爭的契機,壓縮台灣在涉外及軍事上的活動空間,並使其不可再逆轉。北京曾經在李登輝及陳水扁時代運用此一策略。1999年以前,台灣戰機經常飛越或接近大陸沿海10浬處,但是在1999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後,大陸頻繁出動戰機,將其巡弋範圍延伸到目前的「海峽中線」。北京也曾利用陳水扁時期的「烽火外交」與台灣進行邦交爭奪戰,減少台灣的邦交國數。

三、在外交方面,北京可能對外明確表示,北京願意與任何友我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中止馬政府時期的「外交休兵」。在策略上,北京有可能會加強與梵蒂岡、中美洲6國、加勒比海的海地及多明尼加等9個台灣現有邦交國家的互動,以建立外交關係為目標。在有關台灣參與經貿談判或國際組織方面,北京會強烈要求大陸友邦恪遵「一個中國」政策,並可能要求以後台灣必須以「中國台北」名義才能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國際組織。

四、在軍事方面,北京會伺機再次重申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水,並無所謂「海峽中線」的存水塔過濾器在。北京會加強巡弋台海使其成常態,經常性越過「海峽中線」,但鬥而不破,並在必要時增加巡弋台海戰機頻次,或在台海舉行軍事演習,讓台灣軍方疲於奔命。

五、在經貿、人員交流方面,為顧及台灣人民的情感,大陸不會主動對台灣採取制裁或威脅的行為,但會暫停兩岸經濟合作會議與ECFA各小組運作,消極處理兩岸各項協議聯繫機制運作,在某些產品上,考慮運用反傾銷、反補貼與進口防衛措施來制約民進黨當局。觀光交流不會明文禁止,但也不再鼓勵,並取消有利入台的政策措施,讓觀光客減少。不過,另一方面,大陸也會透過民間平台加強各種社會文化及青年交流,可能提供台商準國民待遇,加強台商對中國大陸的認同。最重要的是,大陸可能從520起,對不同政治立場的台商明確採區隔對待。

六、北京會在三件事上特別警惕。一是民進黨政府繼續推動「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路線;二是民進黨政府有可能採放棄南海U形線的立場;三是民進黨政府配合美、日挑釁中國的戰略。如果以上三件事成真,北京極有可能升高兩岸緊張狀態,採行更嚴厲的反制作為。

兵棋推演或許反映的是最壞的可能,但防患於未然是其根本目的。此次參與推演者普遍都有一個感覺,台灣能夠用的籌碼並不如大陸多,回應的方案也相對有限。另外,大陸的內部考量,包括習近平權位的正當性等因素,都會促使北京在面對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政府時「只得緊不會鬆」。兩岸關係的前景並不樂觀,520前就看蔡英文如何出牌了。(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過濾器水世界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

034C55DC49B60411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