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潮州是交通重鎮,包括台鐵、高速公路、省道都有經過該鎮,然而卻長期忽略文化、經濟等基礎建設,因此潮州鎮公所去年透過縣政府向中央申請經費,把鎮內原有三工處的3處舊宿舍活化,分別改建成旅遊資訊站、傳統工法展示空間及展演空間,希望能為潮州注入新的活力。在潮州公有停車場後,有一大片的老房子,該處是以往三工處宿舍「公路新村」的所在地,保留許多日式舊房舍,甚至有當時遭民眾攻擊致死的後藤松次郎的石塚,更是唯一見證「潮州辦務署」抗日戰役的歷史遺跡。鎮公所也把當地保存較為完整的3間日式建築改建成旅遊資訊站、文史展示及傳統工法展示空間及展演空間,並把外面的置空間規劃成戶外展演空間,未來還會配合展演藝術駐村、「以住代護」讓舊三工處的的故事得已延續。「政府不能剝奪人民記憶」,潮州鎮長洪明江表示,鎮公所也不敢破壞三工處的舊宿舍,希望未來能提供當地民眾藝文空間或租賃給民眾做為民宿之用。「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才留在潮州」,屏東縣長潘孟安則說,舊三工處也結合潮州當地著名的戲曲,希望能藉基礎建設提升產業鍊的結合,也提出包括「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及「生活機能」等4大面向,讓潮州成為「戲劇源鄉、文風小鎮」。而對於審查委員希望不只硬體建設,背後的軟體更為重要,希望把在地藝文團體加入共同規劃之中,潘孟安也允諾將把全部的想法納入規劃之中。

屏東潮州舊三工處宿舍仍保有日式建築的特色。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在當地官員的陪同之下參觀舊三工處宿舍。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A2F08E0414AE293D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