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從未舉辦過國際規格的「鐵人三項」賽事,世界鐵人公司(WTC)近日宣布,世界級的鐵人三項品牌IRONMAN將先後於今年10月及11月在合肥、廈門舉行。同時,世界鐵人公司(WTC)剛剛推出的「亞洲俱樂部冠軍聯賽」,也將選擇在中國舉行的賽事作為首站比賽。正如其名,IRONMAN鐵人三項系列賽在所有三鐵愛好者心目中一直是這項運動的賽事指標。據外媒Slowtwitch報導,萬達買下WTC 100%的股權,連同公司債務併購金額推估在8~9億美元(超過台幣300億元),此後,鐵人賽也將搬到中國「生產」,進入「made in China」時代。這對大陸的體育愛好者來說自然是一大福音;另一方面,能參與鐵人三項,某程度也顯示自身的良好的經濟能力。台灣近年頗「瘋」鐵人三項賽事,國內並有部分旅行社專門在賽期前推出國外鐵人三項旅遊團,包括歐洲、北海道、北京、夏威夷等都有出團經驗。這次國際級的IRONMAN鐵人三項選在鄰近的廈門舉辦,有望吸引國人參與。體育產業已成為大陸今後五年(簡稱「十三五」規劃)一大經濟發展重心,在官方領銜號召之下,不少重量級企業包括大連萬達集團、阿里巴巴集團與樂視等都開始布局體育領域,體育產業的崛起絕對是一個新的看頭,無論是賽事舉辦或轉播都在啟動中。據中新網報導,3月25日,萬達集團旗下的世界鐵人公司行銷長克里斯多福史坦勒在北京宣布,預定今年10月16日及11月13日,各在合肥、廈門舉行一場國際頂級的IRONMAN鐵人三項比賽。報導指出,長期以來,由於翻譯不精確,體育界習慣將游泳、自行車、跑步組合而成的三項綜合運動稱為鐵人三項運動;但事實上,國際體育界只將WTC組織的「三項運動」稱為「鐵人三項」。是次由萬達集團收購WTC帶來的IRONMAN品牌賽事,是國際公認的正牌IRONMAN首次落戶中國。IRONMAN鐵人三項比賽,要求運動員要在一天之內完成3.8公里公開水域游泳、180公里自行車騎行、以及42.195公里的完整馬拉松跑步。這是普通人聞之喪膽的挑戰,是人類對自身體能發起的終極挑戰。因此,只有完成這項賽事,才會被授予「鐵人(IRONMAN)」的稱號。克里斯多福史坦勒介紹,IRONMAN品牌一直是全球體育愛好者尊重的品牌,他說:「調查顯示,美國有93%的普通民眾知道IRONMAN品牌,IRONMAN的郵件平均打開率高達40%,其他體育項目的郵件平均打開率只有15%。」其提供的另一項數據顯示,全球的三項運動賽事,WTC的市占率高達90%。除此之外,鐵人三項賽事的參與者是所有體育項目的參與者中,經濟條件最好的,他們每年要花超過1,000小時進行訓練,要花1萬美元以上購買專業自行車,克里斯多福史坦勒稱,「因此鐵人三項運動的參與者既要有錢,也要有閒。」

IRONMAN鐵人三項公司經營權易主大陸萬達集團,鐵人賽進入「made in China」時代(照片來源:路透)

分享

5D1BF6DCB069C195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