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知名畫家常玉辭世50週年,被視為海內外公立機構中收藏常玉作品最重要之一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也著手將常玉49件油畫修復、框裱作業並拍攝紀錄片,並定於明(2017)年3月由史博館與時藝多媒體聯手打造「相思巴黎─常玉藝術特展」,發揮展覽、研究、教育推廣與文創產業等多元價值。

目前史博館典藏常玉52件作品,來源分別為57年教育部撥交入藏油畫42件,75年教育部撥交郭有守案入藏5件,民國79年入藏油畫2件,以及民國100年購入素描3件。以常玉作品過去在拍場成交價格估算,49件油畫市價恐怕高達約50億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光頭水





其中,常玉的兩幅作品「四裸女」與「菊」,經史博館提報文物暫行分級,經文化部邀約專家舉行專案會議審查通過,公告為「重要古物」。「四裸女」為常玉重要大尺幅人體畫作品,在人體比例、線條及色彩均細膩完整,四裸女頭腳勾疊,線條相互構成身體輪廓,緊密相連,是常玉作品的一大特色。四裸女呈金黃色,輪廓以粗黑線勾勒,以「金錢紋」、「壽字紋」、「盤長紋」3種紋飾作為床毯裝飾,錯落點綴在裸女身旁,增添溫馨的浪漫美感。

修復師郭江宋表示,團隊耗時1年修復49幅常玉畫作,為將畫作修復至完整狀態,使用科學方法找出畫作顏料元素,包括紫外線拍攝與紅外線反射攝影,與X射線螢光分析儀(XRF)層層檢測來完成畫作修復。其中,「盆菊與蝶」保存良好,堪稱本次修復畫作中藝術價值最高的作品,距今50年未被修復,今年因畫作邊緣破損與纖維版破裂問題,才進行修復工程。

另在「紅毯雙美」與「鳥與蛇」修復過程中,顯示常玉作畫時,常使用重疊技巧,透過紅外線可看出2個裸女中還藏著第3位裸女,郭江宋表示,常玉在創作這幅畫時有過修改的痕跡,他將位於下方女士的腿向下平移,以取得更平?的比例。在鳥與蛇中間也可看出還有另一隻小蛇存在,兩幅畫都凸顯常玉作畫時的心情,畫作不全然一次到位,是透過幾次更改後才呈現最完美狀態。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