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讓最愛的巴哈陪伴他在非洲度過三十多年時光,為了籌募蘭巴倫納醫院的資金,他到歐洲巡演…他的善念吸引了善念,形成善的循環,黑暗的非洲大陸因他而終於有了溫暖陽光。

我們坐在凱斯堡一間小酒館裡,喝阿爾薩斯當地特有的啤酒,金黃色的啤酒汁,口感柔順,搭配鹹酥的小脆餅,兩種滋味巧妙在口中迴旋,相互奏鳴,竟是如此和諧。從酒館靠窗的位子望出去,可以眺望凱斯堡的教堂廣場與樹影街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西元1875年,有「非洲之父」之稱的史懷哲醫師誕生於此。大約在三十多歲時,史懷哲才走上醫學這條路,在此之前,音樂是他的最愛,自五歲便展露音樂天賦,特別是管風琴的演奏。長大後史懷哲醉心研究巴哈音樂,並在史特拉斯堡進修哲學與神學。如果照這樣的規畫走下去,史懷哲應該會成為哲學家、神學家或是音樂家吧!可是,人生卻在他三十多歲時來個大轉彎,他突然決定去念醫學。人生有的時候就是這樣,會有一個不期然的關鍵時刻到來,突然頓悟,捨得一些捨不得的,有了反思,有了改變,接著人生就往另一條路上去了,從此也就有了一番全然不同的風景。

史懷哲故居位於戴高樂街126號,如今已改成紀念史懷哲醫師的博物濾水器館,裡面收藏他在非洲行醫時的文件、照片、衣物、藏品以及新聞報導等,相當珍貴,是我們此行參觀的重點。

離開熱鬧的街心來到他的故居,一進展廳就感受到一股濃烈的非洲氣息,廳裡陳列許多史懷哲居住非洲時的藏品及生活器物,像是木製的面具、家具、飾品、雕塑,還有造型奇特的獨木舟。我想,當年,史懷哲就是操著這艘獨木舟在叢林河流間探險吧!原始叢林層層環繞險夷之地,陌生神祕的河流蜿蜒茂林間,像一條銀白色的蛇,努力竄動,彷彿尋找出路。牆上掛著許多史懷哲當時在非洲的生活照,從照片中可以想像當時的環境有多曲折險峻,開墾之路有多艱辛。

照片中的史懷哲總是帶著白色有帽沿的圓盤帽,頸上掛著醫生用的聽診器,嘴上蓄著蓬蓬文雅的鬍子,衣領上結著紳士氣息的黑色蝴蝶結,雙眼笑瞇瞇的,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氣質儒雅,讓人覺得親切。

入口左側有架模樣特殊的鋼琴,那應該就是當年史懷哲經常彈奏的那款結合鋼琴與管風琴設計的特殊鋼琴,跟隨他一起到遙遠的蘭巴倫納地區,從文明到蠻荒,他帶著精緻的古典音樂,讓心中最愛的巴哈陪伴他在非洲度過三十多年時光。

38歲那年,史懷哲決定到非洲蘭巴倫納行醫,在那裡,他並未荒廢琴藝,常利用行醫之餘的閒暇時間練琴,反而琴藝日益增進。後來,為了籌備興建蘭巴倫納醫院的資金,史懷哲開始舉辦慈善募款的演奏會,到歐洲巡迴公演,獲得廣泛的支持與好評,來自各方的善款源源而來,終於讓他募得足夠資金,在蘭巴倫納蓋了第一座醫院。

我看著那架木製的簡樸鋼琴,心想,從小學習音樂的史懷哲,在音樂中找到信仰的力量,將巴哈視為他心靈的管家,音樂賜給他美與力量,這兩樣珍貴的禮物,讓他能在非洲那片蠻荒之地,面對種種艱難,衝破層層阻力,聽見迴響在自己內心深處,為貧困弱勢族群的奉獻之音。

不計成本,不講代價,這位濟世救人的仁醫,完全不計較自己的付出,他的善念吸引了善念,形成了善的循環,黑暗的非洲大陸因他而終於有了溫暖陽光。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