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以黑馬姿態入主白宮後,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是否職位不保也引發外界諸多揣測。川普經濟顧問謝爾頓(Judy Shelto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為川普緩頰表示,川普並無意要葉倫立即走人,不過在她任期屆滿,將不會濾水器提名她續任Fed主席。

專為川普提供貨幣政策意見的經濟顧問謝爾頓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他(川普)無意要她(葉倫)辭職」,但等到葉倫任期於2018年2月屆滿,川普將不會提名葉倫續任,而是尋找想法與他較為契合的人來接任Fed主席。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只不過在葉倫於2018年2月卸下Fed主席職位後,她還是Fed理事之一直到2024年。

葉倫在這次美國總統選戰中意外成為川普的標靶。他多次砲轟葉倫刻意壓低利率,是為了協助歐巴馬粉飾經濟政績,並藉此拉抬希拉蕊選情。他批評葉倫此舉「高度政治化」,並還放話一旦選上美國總統,將撤換葉倫。川普對葉倫的強力抨擊也引發經濟學家憂心Fed在川普執政下,獨立性恐將遭到嚴峻挑戰。

針對此質疑,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周三在一場演說強調,即使白宮易主,Fed將維持獨立地位而不受影響。

威廉斯在舊金山的一場會議上發言表示,Fed應持續把重心放在經濟,而不應有任何政黨傾向。由於威廉斯是在川普當選總統後首位對外公開表態的Fed官員,市場認為他的表態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沒有投票權的威廉斯還重申,他相信美國經濟強勁到足以因應漸進調高利率。

Fed自去年12月將聯邦基金利率從0.25%調升到0.5%後,就沒有後續的升息行動。不過外界預期在美國經濟逐漸好轉、通膨也開始出現升溫,Fed將在下月利率會議再次調升利率。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