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部長郭芳煜。 報系資料照

分享 行政院版周休二日修法方案出爐,勞動部長郭芳煜今稱這是「進步立法」,包含落實周休二日、拉齊全國國定假日、改善加班費計算方式等精神。不過,包括民進黨立委、勞團、工商團體都有人不滿意,要趕在立法院本會期休會前通過,困難度非常高。郭芳煜坦言,未來在立法院會有很好、很完整的討論過程,勞動部會繼續跟勞資雙方、立委溝通說明,希望立法過程平順進行,「至於何時完成,坦白講,我們大概只能盡力而為」。郭芳煜表示,未來立法院修法過程中,如果有好的意見,勞動部不能預設立場,「提出的東西就是鐵板一塊」。大家意見交換過程中,可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勞動部提出的版本就是討論基礎。對於工商團體說要關閉協商,郭芳煜表示,資方覺得提高加班費會增加負擔,勞動部會繼續跟工商團體溝通,讓他們了解勞工是企業最重要資產,給他們好一點的工作環境、更合理的工作條件,對生產效率有幫助,「值得企業主提高加班費」。勞工團體要求周休二日應採「兩例休」。對此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說,外界談到「兩例」常是跟公務員比較,但公務員「兩例」跟勞工的例假定義不同,公務員例假隨時可能被要求出勤,限制也不像勞工這麼多,若改成跟公務員一樣的「兩例」,實際上就像是勞工的「兩休」,這是勞動部堅持「一例、一休」的原因。關於減少7天國定假日的議題,郭國文說,去年修正勞基法,把工時上限調整為「單周40小時」後,每年都比舊制「雙周84小時」少了104小時,等同多了13日休假,在所有「防後門條款」都已經做到的情況下,會達到周休二日全國一致目標,因此有修法正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