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在0206強震倒塌,南檢今天偵查終結,發現整場悲劇肇因並非「巧合」,而是維冠公司負責人林明輝從設計到監造一手遮天,偷工減料造成的人禍。 圖/資料照片

分享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在0206強震倒塌,帶走115條人命,兩個月以來各方揣測大樓倒塌原因,一度傳出「巧合」說,指維冠大樓是南北走向,地震是東西向搖晃,造成結構不穩;加上挑高設計若遇上偷工減料,抗震力就有問題,且維冠大樓是單跨梁柱、一樓牆面少,耐震度本來就差。南檢今天偵查終結,發現整場悲劇肇因並非「巧合」,而是維冠公司負責人林明輝從設計到監造一手遮天,偷工減料造成的人禍。維冠大樓倒塌兩個月,南檢今天偵結,發現全案竟是林明輝一人從設計到監造,先是為節省建築師繪圖費、營造成本,由維冠設計部經理洪仙汗指導員工繪圖,未按照結構計算書的配筋表,擅自減少配筋量、減縮柱斷面尺寸,改變部分梁柱結合情形,影響大樓結構安全。申請變更設計時,又將一到四樓B至D1隔間打通,增加樓板面積,改變梁柱接合情形,卻未重新結構計算,再次降低耐震能力。林明輝又借牌營造,未雇用專業技師到場勘驗查核施工,甚至一度沒有工地主任,造成鋼筋拉力、續接器品質、樑柱接頭處處出問題。0206地牛翻身,雖是中小型地震,卻讓大樓倒塌。

1153D54D8C889922
arrow
arrow

    kimberlmauy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